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企业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浏览文章
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揭晓!
浏览次数:1249次 更新时间:2018-08-07


8月4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18年(第35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在上海开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出席大会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品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惠民、杨胜利、李松、宁光等出席大会。


会议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前三。扬子江药业连续四年蝉联百强榜首。


会上,曲凤宏指出,目前我国已经积累了一批医药创新成果,医药健康水平正逐步与国际接轨。同时,医疗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医疗信息和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技术红利、政策红利、产业红利为我国医药产业新业态的产生营造了良好环境,一个创新、智能、良性的医药产业新生态正在诞生。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表示,医药产业作为创新主导型产业,是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焦点,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把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从医药制造大国向创新强国转变,是当代医药人的共同历史使命。今年正值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成立60周年之际,孙咸泽回顾了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工作在促进医药行业信息交流、推动医药工业生产和科研水平提升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其未来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行了展望。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对近年来我国医药工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她说,近年来,我国医药工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改善,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和较高的盈利水平,百强企业销售规模稳步扩大,一批创新性中小企业发展迅速,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司长杨青介绍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2008~2018年,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产出了至少20个化学药一类新药、14个生物新药和23个中药新药,满足了临床治疗需要;建设了10个国家级综合技术平台,8个企业药物创新技术体系和包括24个GLP平台、128个GCP平台、23个资源性平台在内的多个单元平台,构建了网格化的创新体系,为新药创制提供了支撑。


据药品审评中心药理毒理首席科学家徐增军介绍,我国致力于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审评体系,近年来在解决药品审评审批积压方面成效显著,审评积压从最高峰时的2万件以上变成现在维持在3000件左右,审评审批体系优化助力新药研发加速。他以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调整药物临床试验审评审批程序的公告》为例,为企业分析了临床试验应做好哪些准备、临床试验申请审评关注重点等。


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和分析,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上榜企业延续了一贯的强劲增长势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0.2%,突破7500亿元大关,虽然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但增长趋势仍十分明显。值得注意的是,百强榜门槛小幅提升5%,由去年的24.4亿元提升至25.6亿元。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表示,百强企业以优异的成绩在业务提升、结构优化、国际布局、提质增效、创新突破等方面均有所建树,在他们的龙头作用带动下,我国医药产业正逐步迈向规模经济。


会议同时还发布了“2018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和“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榜单。


文/《中国医药报》记者 落楠  

供图/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