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质量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管理 >> 浏览文章
质量总监又辞职
浏览次数:1604次 更新时间:2019-03-15

这是我在X公司工作的第10年,在去年年初,我有了辞职的念头,于是我打电话给一个已辞职的同事帮我介绍一些公司,这位同事开了一家猎头公司,得知我打算辞职,他就问我:“我记得你以前是厂长,现在管哪个部门?”我回答说我现在是供应链的质量总监,他听后说了一句:“这就难怪了,质量总监这个职位在公司中的阵亡率是很高的。”


的确,在制造业中,只要是稍微有点规模的公司,都会设置一个质量部或品质部,在我接触的企业中,这个部门的主管的离职率相对于别的部门来说,是很高的,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二。


1

几乎所有的公司中,都喜欢把客户投诉、来料异常或生产返工返修之类的问题归纳为质量问题(或品质问题)。而一旦定性为质量问题,包括公司老板在内,大多数人都认为质量部应该对质量问题负责,或者口头上认可人人都要对质量负责,但是真的面对现实时,想法就变了。

2

质量部的工作成绩不好衡量,不象市场部、开发部等部门,业绩很容易表现出来。虽然有些工作已经开展质量成本统计的工作,但是大多数公司没有做这项工作,这就导致质量总监的工作绩效不好体现,在公司质量管理工作做到好时,老板会把成绩归结到研发、生产、工程等业务部门头上,而对质量状况不满意时,老板又会认为这是因为质量部的工作做得不好。


如何突破此困境?


问题一:什么是质量?


按零缺陷大师克劳士比的说法,质量就是符合要求,这个定义一明确,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在许多中国企业中,一个问题只要定义为“质量问题”,那么倒霉的只有一个:质量总监,其实,质量的本质是管理,质量问题就是管理问题的表现。我曾经在公司的质量检讨会上,大声对老板和总经理说:“在我们公司,只有管理问题,没有质量问题,我们公司存在的问题只有一个:管、理、混、乱。谁该对质量负责?权力越大责任越大!”


问题二: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获得质量?


我们常说:“质量是做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但是一到实际情况,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出了质量问题,挨骂的还是品质部,因为“他们没有好好盯住!”所以,要获得质量,唯一的办法是要识别出每个业务过程的要求,将每个业务过程管理到位,这就实现了预防。


问题三:什么样的工作态度能带来质量?


我很赞同克劳士比的说法:用零缺陷的标准来对待工作,只要还有一点缺陷,就要不停地改善。


问题四:如何来科学地衡量一家公司的质量状况?


用做错事的代价,也就是钱来衡量!


以上四个问题就是零缺陷管理的四项基本原则,总结出来就是:明确要求、预防在先、一次做对、科学衡量。但是在现阶段的很多企业,尝试导入零缺陷管理的,大都会失败。


失败原因


1、公司的最高领导者不认同这些理念,或者说表面认可,内心不认同,零缺陷的理念没有落实到行动上,也不主动向下属反复沟通,并亲自推动零缺陷。


2、公司的文化比较落后,要成功推行零缺陷管理,必须对公司的文化进行改造。目前在许多公司,“这不关我的事”、“这不是我的错”是常见的现象,没有负责、合作、以客户为中心的文化土壤,就会象在沙漠中种庄稼。


3、机制存在问题,没有良好的考核机制、公平机制、分配机制、人才机制,推行零缺陷是不可能成功的。


因此我说,质量之功,在质量之外,质量总监的悲剧,主要在于他无法改变公司最高领导层的管理思维和公司的管理制度,以及公司的文化。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