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以岭药业7个独家中药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浏览次数:1161次 更新时间:2019-10-17


  8月20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新版医保目录”),由以岭药业研发生产的7个专利中药正式纳入目录。其中芪苈强心胶囊由原医保目录中的乙类品种调整为甲类品种。


  国家医保目录所纳入的都是拥有诊疗规范、临床诊疗指南和专家共识依据,疗效确切、价格合理、临床应用价值高的药物。根据规定,甲类品种药物是100%报销的;乙类品种药物则由各地区根据承受能力,设定一定的个人自付比例,再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给付。这意味着这些专利中药在造福患者的同时,将有着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络病理论创新

促通络中药研发,连续斩获五项国家科技大奖


  通心络胶囊等系列专利中药是中医络病理论创新催生的成果。


  中医络病理论是吴以岭院士从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系统性研究的重大学术创新成果,经过40年的砥砺研究,终于将“络病”这一在中华民族医学史上绵延了近三千年的散落记载,整理、归纳、提炼成为脉络清晰、内容丰富、具有指导现代重大、难治性疾病治疗价值的系统理论,使中医络病理论在中医学术界中的地位达到了全新的高度。他主编了《络病学》《脉络论》《气络论》等专著,创建了中医络病学新学科,并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创立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脉络病专委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委会,以及遍布全国的络病专委会。从2005年至今,已连续召开15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国内外医学界产生广泛影响。


  “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200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吴以岭院士作为传承人的“中医络病诊疗方法”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基于此,还创立了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石家庄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河北省络病重点实验室。


  络病理论的创新有力地促进了创新药物研发,形成一批专利新药,如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津力达颗粒等10多个国家专利中药,另有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中药十余个,临床前在研品种二十余个,形成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系列专利药物集群,涵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肿瘤等重大疾病领域。凭借卓越的临床疗效,创新中药连续斩获了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奖项,使得通络创新中药在我国医药界形成了特有的品牌。  


实验研究

阐明通络中药内在作用机制


  围绕系列通络中药,以岭药业先后承担和完成了两项国家973计划项目,通过大量基础实验研究,揭示了通络中药的疗效机制,以及在血管性病变治疗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比如:发现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通络中药可对急性心梗、脑梗、糖尿病肾病重大疾病异病同治并有效阻抑动脉硬化早期管壁微血管滋生、易损斑块、急性心梗、心梗后心律失常、心梗后心力衰竭心血管事件链,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关键机制;津力达颗粒被发现可改善胰岛素抵抗,改善糖耐量,降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显著降低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延缓糖尿病并发症;连花清瘟胶囊被证实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尤其对甲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等均有较强抑制杀灭作用;养正消积胶囊可有效防止癌细胞在体内的转移,当单独使用或配合化疗药使用时显示出对于某些实体瘤的有益作用;夏荔芪胶囊组方可有效抑制前列腺组织的急性和慢性炎性反应,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和缓和的利尿作用,从而有效抑制前列腺增生,用于细菌性及非细菌性前列腺炎。


上市后循证医学研究

成为国内外医学界认可的疗效证据


  循证医学研究是国际公认的评价药物疗效与安全性的科学方法,其主要特点是采用大范围、多样本、双盲试验来检验药物疗效,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药物疗效的客观性,得出真正医生认可、患者信赖的用药依据。


通心络明显降低心脑血管风险


  迄今为止,通心络胶囊等通络中药已经接受10余次循证医学的考验,取得了一系列可靠的循证证据。


  2009年,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为组长单位,全国9家医院参加的临床循证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对于急性心梗介入治疗后心肌无复流具有显著防治作用,从而为解决介入术后无再流这一困扰心血管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循证医学证据。该研究成果在国际生理学权威期刊发表,被《心血管研究》(Cardiovasc Res.)等心血管领域高影响因子杂志引用。


  2019年3月,由张运院士领衔的临床循证研究在18个省内筛选出的1212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发现通心络胶囊能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接受通心络治疗的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显著减少,特别是减少不稳定心绞痛的发生率。研究在国际权威科技期刊《自然》子刊《科学报告》上发表。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