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石药、复星、药明康德、新和成,4药企掌门上榜“跨国经营杰出领导人” !
浏览次数:1235次 更新时间:2019-10-17


  9月30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杰出领导人”榜,这是福布斯中国首次推出该份榜单。50位中国跨国企业杰出经营领导人中,共有4位来自于医药行业,分别是石药集团的蔡东晨、新和成的胡柏剡、药明康德的李革、复星医药的吴以芳。此外,阿里巴巴的张勇、腾讯控股的马化腾、网易的丁磊、格力电器的董明珠也位列其中。


  据了解,榜单样本覆盖在A股、H股及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不包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要求企业拥有足够比重的海外业务。上榜者或是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或是公司的总经理,且上榜者需连任并跨最近的三个财年。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出海”,在提升自身核心技术、品牌效益的同时,也不断深度整合全球资源。


石药集团:高端仿制药+新药国际化


  近年来,石药集团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度延展,一是做高端仿制药,二是新药国际化。石药集团瞄准高壁垒品种进行仿制,同时与国际仿制药巨头合作,利用其成熟的药政和商业渠道实现产品的快速上市和销售。石药签署了3项高端仿制药的海外产品技术授权和商业化合作协议。新药国际化方面,现在,丁苯酞等5个产品已经在美国开展临床,丁苯酞、抗体药物偶联物ADC等正在美国进行孤儿药的开发。目前,石药已经有19个药品取得FDA的ANDA注册批准。


  同时,石药产品研发生产全面对接国际标准,有25个产品顺利通过美国FDA现场检查,共取得了16张CEP证书和33个DMF登记号。目前,石药已成为国内通过FDA认证“品种最多、剂型最全”的制药企业,并多年稳居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前列。


  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29亿港元,同比去年增长36%,其中研发费用15.83亿港元,同比去年增长94.2%。石药集团持续加大对生物制药管线及小分子创新药的投入,除内部的研发投入外,亦积极对外寻找合作及收购的机会。近期的国际化合作或收购项目包括:与美国Verastem公司签订协议,独家获得肿瘤药物Copiktra的开发及商业化授权。


新和成:全球维生素巨头


  新和成已成为世界四大维生素生产企业之一、全国大型的香精香料生产企业和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企业,主营维生素市场占有率高,行业地位突出,品牌优势明显,处于国内领先、国外知名的市场地位。


  2018年财报显示,新和成实现营收86.84亿元,同比增长39.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9亿元,同比增长80.64%。


  早期阶段,新和成凭借“进口替代”战略,由于产品过硬而价格远低于进口,打破了进口产品长期垄断市场的局面。与此同时,新和成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建设成全球维生素加工厂。2015年,新和成跟帝斯曼成立合资公司,推广工程塑料 PPS。


  新和成参与全球竞争的程度日益加深,在国际行业市场中占据了领先地位。新和成主导产品VE、VA、VD3、覆盆子酮、虾青素、芳樟醇的产销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公司多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居世界前三,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在产品方面,新和成将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优化成本管理,努力将产品销往全球;在技术方面,2019年上半年与丹麦科技大学共同投资设立研发公司;在生产方面,将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逐渐走向世界。


药明康德:新药研发全球化服务


  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12月,旨在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提供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目前,药明康德的赋能平台已承载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3600多家合作伙伴的研发创新项目。


  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58.94亿元,同比增长33.7%;实现经调整Non-IFRS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9亿元,同比增长32.0%。


  在小分子药物发现方面,该公司助力全球客户研发多个临床前候选化合物并申请专利,并和客户共同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公司构建的DNA编码化合物库化合物分子约900亿个,为越来越多的全球客户赋能。


  同时,通过WIND(WuXi IND)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新药研发及全球申报一体化服务,加速客户新药研发进程。报告期内,首次通过eCTD (电子通用技术文件)的申报方式,为合作伙伴进行IND申报,并获得FDA的默示许可。


  此外,临床试验服务保持高速发展,加强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服务能力。药明康德继续推进全球范围内的网点布局以及临床中心建设。自2018年收购临床试验CRO公司Research Point Global以来,该公司已经助力数个客户在国内外同时开展临床试验。2019年5月,药明康德收购了临床研究数据统计分析服务公司Pharmapace, Inc.,进一步增强其全球创新药临床试验服务能力。


复星医药:欧美、新兴市场均有布局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首款重磅产品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于2019年2月获国家药监局新药上市注册批准,成为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生物类似药。HLX03(阿达木单抗注射液)与HLX02(注射用曲妥珠单抗)已获国家药监局新药上市申请受理,现已纳入优先审评程序。HLX02相继在中国大陆、乌克兰、欧盟波兰和菲律宾全面启动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试验,成为国内首个开展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研究的生物类似药,并于2019年6月获欧洲药品管理局上市申请受理。


  另外,小分子创新药ORIN1001获美国FDA审批快速通道资格,该新药主要用于治疗复发性、难治性、转移性乳腺癌(包括三阴乳腺癌)。


  复星医药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141.73亿元,同比增长19.51%;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分别为21.96亿元、18.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8%、4.70%。


  在国际化拓展上,复星医药在美国、欧洲建立子公司,培育运营能力,同时在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培育并形成市场及生产能力。复星医药现已形成近5600人的营销队伍,其中包括超过1000人的海外营销队伍。在非洲国家及地区,复星医药已建立成熟的药品销售网络和上下游客户资源,并借助Tridem Pharma在非洲法语区国家及地区的营销资源,进一步巩固在非洲的竞争力。报告期内,Gland Pharma运营良好,依诺肝素注射液等核心产品实现稳定增长,共计4个仿制药产品获得美国FDA上市批准。随着Gland Pharma整合的深入,复星医药将不断强化在国际法规市场的药品注册申报能力、建设并推动产品线的供应链整合及协同。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