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技术市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市场 >> 浏览文章
215个药品废标,9个独家品种在列!
浏览次数:935次 更新时间:2020-12-01

 11月16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发布《关于对申请撤废药品取消中标挂网资格有关事宜的通知》,81家企业的215个药品因生产线改造、成本上涨、原料短缺、停产等原因提交撤废申请,其中有9个独家品种。梳理发现,撤网品种中不乏几十亿大品种,龙头规模企业在列。

    

几十亿大品种、龙头企业在列

  

  甘肃此轮被取消挂网资格的200多个药品中,共9个独家品种申请撤废,包括成都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宝咳宁颗粒、沈阳双鼎制药有限公司鼻通滴鼻剂、浙江震元制药有限公司扑尔伪麻片、信合援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猫爪草胶囊、西安必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平溃散、内蒙古惠丰药业有限公司小儿双解止泻颗粒、贵州太和制药有限公司血脂平胶囊、天大药业(珠海)有限公司脂康颗粒等。撤废后,医疗机构可选择同功能主治替代药品采购。

  

  另外,还有28个品种30个规格的独家中标挂网药品,包括郑州泰丰制药的复方四嗪利血平片、成都迪康药业的五维葡钙口服溶液、艾尔健的盐酸左布诺洛尔滴眼液等。撤废后医疗机构可选择同功能主治替代药品采购,同时启动应急绿色通道阳光挂网,同品种其他未中标挂网企业可以申报。

  

  梳理发现,除了独家品种、独家中标挂网药品,还有许多临床常用大品种、龙头规模企业在列。其中,瀚晖制药的多西他赛注射液标注显示为:停产、新标。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多西他赛销售额为48.20亿元,恒瑞医药占据46.02%的市场份额,原研厂家赛诺菲占比25.62%,齐鲁制药占比12.53%。还有海南通用三洋药业的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也选择撤销挂网,并受到一次警告。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的销售额已超过20亿元。此外,正大天晴的氯雷他定片也显示停产撤网。

    

今年主动申请撤网药品或超千个

  

  甘肃强调,对此次撤废品种,鼓励其他企业同功能主治药品申请阳光挂网,对性价比优于平台已中标挂网的药品实行免备案阳光挂网。

  

  值得关注的是,甘肃也决定对部分企业给予一定惩戒措施。按照《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诚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新增阳光挂网药品在1年内撤废的,1个药品记不良记录1次,挂网1年至2年申请撤废的,按批次诚信考核;已挂网两年及以上的免于诚信考核。因不可抗力等原因、药监局撤销批准文号、企业关停并转等原因申请撤废的,原则上可免于处理。企业提供虚假暂停、撤废申报资料已免于诚信考核的,将从重追加处理。同时,根据甘肃省医疗保障局、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品新增阳光挂网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企业申请撒废的药品1年内不再接受其挂网申报。

  

  从各省招采平台发布的信息来看,企业品种停产、主动撤销挂网越来越普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主动申请撤网的药品或超过上千个。一些企业因为生产成本上涨、不能正常供货、生产线改造、生产线停止等原因导致停产,还有一些药品是由于原料药涨价或短缺导致停产,另有部分药品由于中标价与成本倒挂导致停产。

  

  除了在部分省份撤网外,一些药品也做出了全国不供货的承诺,全面退出相关品种的生产、经营。整体来看,对于大部分撤销挂网的品种来说,均有同品种、不同规格或剂型的药品进行替代。换言之,临床不可或缺的品种占比不多。

  

  一方面,在一致性评价推进、地方医保目录清退、招采降价等政策下,行业洗牌加剧。另一方面,企业也在积极梳理精简产品线,积极向创新转型。企业也需要更加聚焦真正临床亟需的品种,相信只有具备治疗效果好、不良反应少、价格实惠等优势才能占据更久的市场。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