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专委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浏览文章
国内最大规模特种热塑橡胶项目巴陵全线投产
浏览次数:1405次 更新时间:2015-06-3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 彭展 通讯员 童北珍 徐亮亮)9月9日,巴陵石化新建的年产2万吨热塑橡胶SEBS单元装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至此,巴陵石化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设的国内最大规模、年产6万吨热塑橡胶(特种锂系聚合物)项目全线贯通投产,该公司热塑橡胶年总产能达28万吨,特种产品比例达五成以上。

  热塑橡胶有SBS、SIS、SEBS等差别化产品,在业界有“绿色橡胶”和“橡胶黄金”之称,兼具橡胶和塑料性能,用途十分广泛。巴陵石化年产6万吨特种锂系聚合物项目是该公司“五改七建一配套”特色化工项目之一,总投资4.93亿元,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系聚合物成套生产技术,在合成橡胶事业部新建年产4万吨的SIS装置和年产2万吨的SEBS装置各一套。该项目由中石化第五建设公司承建,由石油化工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巴陵石化项目监督组负责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于2010年12月8日开工,今年5月18日实现中间交接。

  该项目集成应用达国内领先水平的三釜凝聚技术、80立方米聚合釜聚合技术、80立方米加氢釜加氢技术、后处理单机流程干燥等专有技术,共实施24项节能措施,广泛采用节能型工艺流程、技术、设备及材料。其中,溶剂精制采用双效精制,可降低溶剂精制过程的蒸汽与冷却水消耗;采用三釜凝聚工艺,可大幅减少凝聚过程蒸汽与冷却水消耗;机泵采用变频技术,可有效降低电耗;采用先进的聚合技术,可降低蒸汽、循环水、电等消耗。装置两条后处理系统均采用机械手臂自动码垛系统,自动化程度高。

  今年8月9日,新建的SIS单元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在开好开稳SIS装置的同时,做好SEBS新装置的开车工作,于9月7日投料试车。目前,SEBS、SIS新装置运行平稳。

  巴陵石化是我国目前产能最大、品种最多、质量优异的热塑橡胶生产、研发企业,通过持续自主技术创新,该公司先后开发生产了热塑性橡胶SBS、SIS、SEBS等产品,其中,年产20万吨SBS装置为全球单套产能最大同类装置;SIS为国内独家生产;年产2万吨SEBS装置为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同类装置,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六成以上。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