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企业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浏览文章
吉利德抗HIV四合一新药获批,霸主地位得巩固
浏览次数:1240次 更新时间:2015-11-10

吉利德抗HIV四合一新药获批,霸主地位得巩固


2015年11月9日讯 /生物谷BIOON/ --最近几年,吉利德因丙肝药物一跃成为制药界巨星,但大家不要忘了,它也是艾滋病领域的绝对霸主,其抗HIV药物在美国占有47%的市场。最近吉利德四合一HIV新药Genvoya获得FDA批准上市,该药通过抑制HIV复制起作用,比市场上现有的抗HIV药更加安全,该药将成为吉利德HIV专营权中的又一员猛将,再一次将竞争对手碾压。

该四合一复方药Genvoya由抗病毒药物elvitegravir(埃替拉韦)、emtricitabine (恩曲他滨),药物增效剂cobicistat及前体药物tenofovir alafenamide(替诺福韦艾拉酚胺富马酸,TAF)组成,适用从未服用过抗HIV药或病毒被抑制的HIV-1型患者。

在上月结束的两个三期临床试验中,Genvoya拥有与吉利德已上市的的四合一药Stribild有同样疗效,同时还有更高的安全性。FDA称,将在其标签上加黑框警告潜在乳酸升高与肝病副作用,同时急性肾功能损害患者禁用。

Genvoya是吉利德抗HIV鸡尾酒疗法管线类最新获批药,其中的成分之一TAF (tenofovir alafenamide)是公司未来抗HIV药的基石(TAF是一种新合成的 富马酸替诺福韦酯前药,是一种全新的实验性核酸逆转录酶抑制剂,其血浆稳定性比富马酸替诺福韦酯 (TDF) 更好,进入HBV感染的细胞后仍能保持最大程度的完整性)。吉利德此前在不到半年时间内提交了三款基于TAF 的药物,其中包含了公司花费1.25亿美元购得FDA优先审批权的Edurant。

同时,公司还面临来自强生和ViiV的联合竞争,后者是由GSK、辉瑞、Shionogi组成的三方合资企业。多方都在争相研发更加安全、长效的联合疗法,以争取在竞争白热化的艾滋病市场中取得有利地位。

吉利德在HIV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也许就是ViiV医疗了,该公司和强生联合研发的Triumeq(相关阅读:强生、ViiV长效HIV疗法挺进临床三期研究),由前者的cabotegravir和后者的Edurant复方组成,最近的二期临床结果显示4-8周注射一次的效果与传统疗法每日服药疗效相当,该药将在明年开始临床三期,顺利的话预计2020年能够上市。如果这种长效疗法能够问世,无疑会大大简化艾滋病患者的治疗,具有极大的竞争力。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