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专委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浏览文章
四建沙特项目强化QA/QC管理保证质量
浏览次数:1505次 更新时间:2015-06-3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潘庆凤 沙轩)今年上半年,四建公司沙特延布YERP项目在加氢裂化装置建设中,从严格管理制度、技能考核、编制周报、监检力度和过程控制等五个方面入手,强化施工质量管理和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使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一是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针对项目实行一级管理的模式,建立了适应项目有效运行的QA/QC管理体系。项目先后共有41人通过DAELIM批准。编制了项目QA/QC管理体系文件。编制完成了10个质量管理程序文件。编制和发布了施工方案(CMS)98个;检试验计划(ITP)52个;焊接工艺指导书(WPS)21个。分别包括钢结构安装、管道预制、安装、电气仪表、设备安装等专业,满足了现场施工的需要。发布了内部的质量管理规定,质量奖惩规定,焊工考试规定等5个内部管理程序。

    二是严格执行岗位技能考核。上半年,项目加强人员培训,重点强化对关键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以有效的程序、制度保证参与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实现管理人员素质化、作业人员技术化,形成“以人保质,以质促人”的良性循环过程。项目共计组织各类培训21次。过程中对于经验不足、技术掌握不熟练的工人加大了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力度。项目共通过考试焊工155人。同时严格执行质量奖惩制,焊接一次合格率低于规定合格率的焊工,除按规定进行处罚外,必须参加项目组织的重新学习,合格后方可重新考试。

    三是严格实施质量周报编制。坚持例会制度,会议形式主要有每周质量例会、每月质量例会、质量专题会议,每周质量会议作为项目QA/QC管理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进行,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在质量例会上各检查员提交质量报告,以及质量问题汇总,并形成质量周报。做到内部信息共享,外部信息畅通,为下一步工作安排提供依据。

    四是强化过程监督检查力度。上半年主要过程监督、检查主要形式有:检查员的日常巡检,每周的质量周检以及每月的质量月检,对每次检查中发现的进行问题记录,并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封闭。项目累计下发质量问题整改单(SSR)57份,不合格项纪录(NCR)2份,收到甲方和业主质量问题整改单(SSR)12份,不合格记录(NCR)4份。所有问题都已按要求整改完成。

    五是严格执行报检制度。严格实行“三检制”和“首件样板制”,加强自检,确保了报验质量,项目共提交RFI 8192份,一次合格8036份,合格率98.09%。 严格执行焊接一次合格率奖,促进焊接质量提高。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