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企业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浏览文章
华北制药:汲取贯标经验 打造药企翘楚
浏览次数:1180次 更新时间:2015-11-04

《中国知识产权报》华北制药:汲取贯标经验 打造药企翘楚

2015-10-14
自我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正式推行以来,全国各企业积极响应,贯标工作呈现出不断深入、全面铺开的态势。贯标为企业提供了一套成熟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打造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从即日起,本报特推出“企业贯标风采录”专栏,邀请相关企业负责人分享贯标工作心得,畅谈贯标工作经验,以飨读者。 
    作为老牌制药企业,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北制药)曾研制出我国第一株生产用青霉素菌种,同时也是国家“863”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于这家老牌药企而言,亟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就在我们思考未来发展道路之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适时推出,给了企业新的发展思路。”华北制药总经理刘文富说。 
   “重视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管理和研发体系建设给我们带来不少收益,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我们逐渐感觉到自身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结构不合理,新产品产业化进度不快,缺乏科技含量高、支撑能力强的拳头产品等一系列问题。”刘文富告诉记者,“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知识产权作为开发利用知识资源的基本制度,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因此,我们选择了以贯标带动知识产权管理能力的提升,进而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推行贯标重实效 
    “当《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施后,我们感觉眼前一亮,思考许久的问题一下子有了解决的方向。”回忆起贯标工作刚开始的情景,刘文富感慨万千,“2012年8月,我们华北制药、新药公司、维尔康公司等7家单位就积极申报成为河北省贯标首批试点单位,2013年,我们通过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专家组的评审验收,这让我们有了更多发展信心。” 
    令刘文富感慨的是,随着贯标工作的开展,一线职工们的创新热情再次被激发出来。“很多制药人员迎难而上,披星戴月地进行项目研发和技术创新。”刘文富说,例如华北制药研发人员围绕7-ACA技术的改进升级,重点加强了对发明专利“一种酶法制备7-氨基头孢烷酸的方法”的实施转化,经过无数汗水的浇灌,他们实现了7-ACA酶法新技术的生产应用,解决了直接结晶法的矛盾,实现在同等规模下的产能翻番,降低生产成本和环保费用上亿元。 
   “有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我们的生物技术制药人员也更加明确自己责任、重视研发实效,竞相对关键生产设备的有益改造和产品独特的包装形式提交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让华北制药老产品也能获得多角度知识产权保护。”刘文富说,贯标不仅使生物技术标准和药物质量不断提升,也让公司在产品定价、招标中获得优势。 
    贯标激发的研发热情,直接成为技术人员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动力。“贯标前后相比,华北制药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数量均实现大幅上升,专利的转化率超过85%,河北省著名商标由5件增加至16件,申请注册商标的国家和地区由23个拓展至66个。”看到华北制药创新能力迅速增强,刘文富备感欣慰。 
提升能力助发展 
    谈到企业在贯标过程中的具体工作时,刘文富的脸上不时绽放出自豪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华北制药组建了包括人员、生产、研发、采购、销售等环节在内的、涵盖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通过贯标,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参照系,对照标准看到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到了努力的目标,对本企业的工作有一个清醒和客观的认知和定位。”刘文富说,华北制药在贯标中结合实际、注重实效,把构建知识产权体系和实施ISO9000质量体系进行融合,借助已有的质量体系基础,针对各业务环节特点和知识产权工作的薄弱点,编制体系文件、建立管理流程,从而实现知识产权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医药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专利的高度依赖,因而,技术和产品的优势,只有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才能成为医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确立市场地位。刘文富告诉记者,贯标工作推动了华北制药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的方式积极获取专利并开拓境外知识产权市场的进程。“像在小分子创新药物的筛选研究和开发上,华北制药与日本明治公司、美国Chiron公司、德国Oncotest研究所等单位进行合作,建立了拥有数万个药用天然化合物的放线菌库,并从中发现了多个新菌株和新化合物,部分已提交了专利申请,有些还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国际专利申请。”刘文富说。 
    由于贯标工作而不断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帮助华北制药在运用专利信息追踪技术发展趋势,调整研发策略,规避侵权风险以及完善企业专利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如今,华北制药已经通过贯标使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更加科学和规范,基本实现了知识产权管理程序化、制度化和标准化。“我们迈入了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为我们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了有力筹码。”刘文富表示。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