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技术市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市场 >> 浏览文章
TPP谈判僵持: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成最大焦点
浏览次数:1096次 更新时间:2015-10-10

TPP谈判僵持: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成最大焦点

来源:生物谷 2015-10-06 20:50

12个亚太国家的贸易官员正齐聚美国亚特兰大,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进行磋商,他们把谈判时间延长至周六,以努力达成一个最终协议。据悉,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问题使得此次谈判陷入僵持。

美国最初希望在协定中设置长达12年的专利保护期限,以促进美国生物制药创新和保护美国制药厂商利润,但此举遭到谈判参与方的普遍反对,而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智利等谈判成员国认为专利保护期应不超过5年,以尽早允许昂贵的生物制药通过低价仿制药的形式进入普通人群,此后美国同意将这一期限缩短至8年。

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和安进公司(Amgen Inc.)领军的生物技术行业对谈判官员达成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提出了批评,原因是该协议仅允许制药公司在至少五年时间里保密其数据,而谈判官员原本应将其延长到12年。

而公众则连日来在举办TPP谈判的宾馆附近进行游行抗议。乳腺癌患者扎哈拉·赫克舍表示,“我反对TPP,因为我患有乳腺癌,而我的生命正是依赖生物制药维持。如果TPP在协定中通过八年的专利保护期限,很多女性将失去获得有可能拯救她们性命的药物的机会。”

目前来看,美国能否与其他TPP成员就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达成妥协仍存在变数,这可能会拖延整个TPP谈判的进程。不少谈判官员担心,如果不能尽快达成最终协议,临近的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和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可能会令TPP谈判久拖不决。

2015(第五届)生物类似药高峰论坛即将于11.28-29在广东中山召开,会议详情见文末!

关于TPP

TPP全称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最初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的一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目前由美国主导,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秘鲁、马来西亚等12个成员参与,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谈判至今已历时5年多。

TPP谈判由两大类内容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如某类商品进口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

由于TPP设置的贸易标准较高,也有说法是TPP针对中国设定了一些难以跨越的条款,迄今中国尚未提出加入谈判的申请,中国官员表示对未来加入TPP保持开放态度。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