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技术市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市场 >> 浏览文章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深度报告:我在春天等你
浏览次数:1260次 更新时间:2016-05-23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深度报告:我在春天等你


国泰君安医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专题报告

导读

本轮一致性评价是一次国家整体战略,或将导致行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制剂出口企业和CRO龙头将中长期受益于政策推进。

摘要:

(一)这是一次国家战略的强势推进。

本轮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显著特征是:重视高(高层领导重点关注)、力度大(顶层文件陆续出台)、进度快(平均2周一项落实细则出台)。我们认为一致性评价作为医改的重要“配套”政策,同时也是药品注册改革的关键环节,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预计推进力度有望超越市场预期。本次一致性评价涉及的品种潜在范围超过8万个批文,如切实贯彻执行,或将成为中国制药工业发展的分水岭。

(二)这是一次规定时限的高难度动作。

时间紧:首先,要求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的国家基本药物口服制剂需在2018底之前完成。任务重:仅前述有明确政策时限的就有近300个品种,涉及到1883家企业,批文数约1.8万个。难度大:国内制药企业基础研究较为薄弱,在参比制剂和药学评价上大多需从零开始,再考虑到临床资源不足,产能瓶颈明显,预计整个一致性评价工作需要5-1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三)这是一次医药行业的变革起点。

①国内制剂企业:单品种500万+的一致性评价费用使得企业成本大幅增加,而当下医改政策“降价控费”又对产品价格形成压制——我们预计未来3年内将是制药工业“收入承压+成本上升”的“阵痛期”。随着相当部分中小企业或被迫退出,拥有品种整合能力的企业将受益于集中度提升,有望在阵痛后形成强者恒强、合纵连横的新局面,未来的竞争格局将大为优化。②制剂出口企业:三条政策优惠保驾护航,在艰难走出国门后,制剂出口企业迎来荣归故里抢占市场份额的新机遇。③CRO行业:预计未来3-5年有望累计增加100-300亿元规模(内文表9假设下),本次一致性评价需要大量的药学研究和临床研究的高效结合,综合服务能力将是关键竞争要素。④药用辅料行业:药用辅料是前期药学评价的重要影响因素,积极参与下游制剂企业一致性评价工作的龙头公司将占据先发优势。

(四)我在春天等你——龙头制剂出口企业和CRO公司将受益。

①华海药业(600521):2015年底已拥有20个美国FDA批准的ANDA批文,有望利用快速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机会,抢占国内相关领域市场份额,增持评级。②泰格医药(300347):一致性评价对CRO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要求较高,公司在临床研究业务布局较为完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具备制剂开发、药学、药效评价能力的综合服务平台,子公司上海方达拥有国内领先的生物样本分析能力,苏州方达具备一致性评价一站式服务能力,未来将受益于行业扩容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增持评级。③受益标的:山河药辅,公司在微晶纤维素、羧甲淀粉钠和硬脂酸镁产品的产销量居行业首位,有望受益于一致性评价带来的药辅行业格局重整。CRO企业百花村、博济医药:设立一致性评价中心,积极布局相关业务。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