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行业咨询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咨询服务 >> 企业管理创新

锦绣金城  创新圆梦

--第十二届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兰州新区召开



201910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暨深入推进管理创新促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甘肃兰州新区召开。本次会议发布管理创新成果105项,数量为历届之最。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和石油化工企业代表就国际战略转型形势下企业新战略管理、技术改造与自主创新、协同管理与共享发展、品牌培育与质量提升,以及解决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到会并致辞。李荣灿致辞时说,兰州是全国最早接受近代工业文明的城市之一,新中国成立后,被国家确定为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之一,在“一五”、“二五”、“三线建设”期间,布局建设了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兰炼、兰化等一批大中型企业,先后创造了共和国多个第一,时至今日,石化产业依然是兰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兰州新区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肩负着建设“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在发展石化产业方面基础良好、优势明显、潜力无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长期以来在推动行业管理创新和技术进步、产业链延伸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牵头主办的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已成为行业创新交流、成果发布和合作互动的重要平台。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国内石化产业经验交流、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必将助力兰州石化企业管理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兰州热忱欢迎企业家朋友来兰投资兴业、施展才华、成就事业,与兰州携手共创石化产业发展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在致辞中说,每年一度的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总结和推广企业管理创新经验,传播国内外企业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已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性行业管理创新经验交流盛会。近3年来,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共向中企联推荐23项创新成果,其中,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及沧州大化集团申报的创新成果,被审定为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他建议化工企业持之以恒抓管理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硬实力,通过管理创新提升企业软实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顾问曾坚对企业家们提出5点希望:一要努力把握正确的创新方向,全力推动石化行业科技及管理创新;二要努力吸引、培养、造就一大批石化科技精英和管理创新人才;三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四要在全行业大力营造重视、鼓励、崇尚、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五要以敏锐的市场感觉,担负起创新组织者、推动者的责任。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王述纲作了主旨报告。他说,本届会议发布管理创新成果105项,其中一等奖33项 、二等奖 53项 ,三等奖19项。这些成果创新理念先进、创新元素突出、创新实践鲜活、创新效益显著,既折射出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实力,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鲜活示范。其中,浙江新安化工集团将传统生产工艺过程改造为数字化生产管理,生产工艺控制水平行业领先;鲁西集团从单一生产化肥发展到拥有70余套化工装置、100多种化工产品,逐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彻底改变“一煤独大”,形成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足”鼎立;云天化集团创建4座绿色矿山、12家绿色工厂、34个绿色产品 ;山东鲁北企业集团形成“磷铵—硫酸—水泥联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初步形成资源共享的产业共生体系;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实现现代煤化工煤气化先进技术的核心 设备规模化量产。王述纲表示,这些成果体现了抢抓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机遇、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强化风险预警和过程控制等特点。        

    王述纲同时指出,虽然国内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但站在全球视野审视,也有很多差距。除了在工艺、装备水平等硬实力方面,在国际化经营、管理信息化、管理创新能力、风险管理等软实力方面的明显差距,应引起重视。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王印海宣读《第十二届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通知》。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兰州市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化工专业协会、兰州新区的 240余名代表参会。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联谊会推荐了十一项管理创新成果参加此次评审,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叙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六项成果获一等奖;上海擎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荷福人工智能集团等四项成果获二等奖;中昊晨光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上海裕生智能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撰写的一项成果获三等奖。企业家联谊会邀请了26位企业代表参加管理创新大会。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恭春主持颁奖仪式

管理创新大会现场

云天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均在大会上作管理创新经验交流


    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翟洪轩在大会上作管理创新经验交流

    中策橡胶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利民在大会上作管理创新经验交流

         

    著名榜书艺术家徐双喜先生向大会赠送巨幅书法作品《创新圆梦》祝贺大会成功召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员;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工信部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旭东在大会高峰论坛上作《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促进发展转型》专题演讲

    

    麦肯锡集团全球资深化工专家、博士李晓崧在大会高峰论坛上作《以数字化推动石油和化工企业实现管理创新和卓越绩效》专题演讲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